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县委编办“四个围绕”持续推动“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走深走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5-06 】 【选择字号:

  “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县委编办以“六比六看六推动”活动为抓手,聚焦机构编制主责主业,结合工作实际,通过抓学习、抓落实、抓效能、抓整改,着力推进全体党员干部强素质、转作风、提效能,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一是围绕素质提升抓学习。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列为“第一议题”,制定学习研讨计划,充分运用“六学模式”和“五学联动”学习机制全面开展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专题练兵、专题调研活动,同时建立学习检查评比制度,定期对党员干部的学习情况进行统计、评比和通报,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争当机构编制业务的“活字典”和“政策通”。累计开展集中学习18场次,开展专题研讨3次,深入实施党员干部“铸魂·赋能·练兵”工程,开展“机关干部上讲台”1次,组织开展“经典分享”活动4次,开展知识测试1次,撰写心得交流材料27篇。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努力消除党员干部“知恐慌”,加快填补“本领赤字”,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二是围绕主责主业抓落实。围绕全县实施“六大行动”、打造“六条重点产业链”、建强“三大产业园区”等重点工作任务,找准机构编制工作服务保障全县高质量发展大局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推进机构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倾斜,调整编制23名,整合优化事业单位2个。紧盯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制定方案、强化措施,累计消化结构性超编28名。持续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及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根据机构、人员等信息变更,及时更新数据,认真落实月报季报制度。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办理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变更、注销登记手续,同时建立工作台账,确保《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新旧证照无缝衔接、合规使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不断加强,办理设立登记3个,变更登记21个,注销登记4个。

  三是围绕制度落实抓效能。制定印发了《工作落实制度》《工作绩效评价办法》,建立工作任务“预安排、周调度、月评价、年考核制度”工作推进机制,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让绩效考核成为提升工作效能,提高工作质量、加快工作落实的“催化剂”,促进干部职工比事业心、比责任感、比工作态度、比工作纪律,推进各项工作落细落小,高效推进。

  四是围绕作风转变抓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刀刃向内找问题,聚焦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查摆和督查发现的突出问题,结合领导点评、同事互评、个人自评等方式,深入查找“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十种能力”“十种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思想根源,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靠实整改责任,高标准严要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边学边改、立行立改,将作风转变成效体现在问题整改实效上,切实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