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灵台县委编办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推动“三抓三促”行动做实走深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5-06 】 【选择字号: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灵台县委编办把“三抓三促”行动作为提升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统筹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强化自身管理,推进创新驱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内部调优”统筹优化编制资源坚持“瘦身”与“健身”并重,围绕长期不用、职能弱化、基数过大3 个方面做减法,把部门(单位)剥离职能后的富余编制、改制后的空闲编制、清理规范后调整的编制集中起来,在同部门同系统同行业调配编制76名,着力保障民生服务和推进中心工作,不断提升编制使用效益。

  二是“岗编分离”提升编制使用效益。会同组织、人社部门研究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和人员管理工作意见,把部分单位编制和岗位适度分离,推动县直部门工作人员向乡镇(社区)交流、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向事业单位流动、行政管理人员向下属事业单位下沉、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向国有企业管理岗位任职锻炼,让行政效率的提高催动机构编制资源效益发挥得更充分、更有活力。

  三是“精编赋能”推动调优提质增效。围绕服务保障县委中心大局和产业发展,积极优化机构职能和调整人员编制力量。系统谋划重点领域改革方向,优化交通、自然资源等部门的事业单位布局,调整教育、动物疾病预防控制等机构领导职数,撤销木材检查机构,给乡村振兴局、文旅局、卫健局等部门下属事业单位增核编制19名,着力提升机构编制服务发展能力,确保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配置更加优化、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运行管理更加高效。  

  四是“三级帮带”强化工作任务落实。积极探索符合当前需要、满足长远发展、实现全覆盖全流程的新时代干部职工管理制度体系,实行主要负责人带动班子成员谋划思路、班子成员带科级干部推动工作、科级干部带干部职工落实任务,干部职工联系指导部门(单位)业务、科级干部横向沟通情况、班子成员纵向协调事务的“双向三级帮带”制度,督促引导干部做到心中有思、肩上有责、手中有招、身上有劲,着力形成凝神聚力一条心、同抓共管一股绳的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