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灵台县委编办强化四项管理努力提升事业单位监管质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19 】 【选择字号:


为切实加强事业单位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运行,灵台县委编办紧扣事业单位业务范围清单,着力强化四方面监管,有效促进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高质量发展。

登记过程“明标准”强化源头监管。通过举办业务培训、下发文件等方式明确规定事业单位设立、变更、注销登记事项办理时需提交的材料明细及要求事业单位登记过程中涉及的宗旨业务范围、法定代表人资格确认、事业单位章程等信息严格审核把关,对单位公益属性、依法独立运作、合法使用国有资产等方面统一标准,形成措施具体可行、程序规范有序的高效管理模式,不断提升登记管理规范化水平。

二是年度报告“求真实”,强化年度监管。狠抓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将其作为检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业务年度开展情况的重要载体。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实施细则》规定,明确年度报告公示范围,要求严格按照本单位业务范围清单逐一填写公示信息相关情况,对资产负债、年度收入支出与年度开展活动等情况进行审核,签订年度报告真实性承诺书,保证年度报告真实性。对与实际情况不符的单位,要求其进行修改后重新提报,公示率达到100%,确保对外公示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

三是监督检查“严程序”,强化专项监管。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建立抽查人员名录库和被抽查事业单位名录库,按照一定比例,随机抽取事业单位和执法人员,深入现场进行核查,主要核查事业单位年度报告、日常登记、资产和印章管理、法人开展活动和机构运行等情况。核查结果由单位法人现场签字、单位盖章确认确保核查工作全面准确核查存在问题的单位,及时反馈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同时,将核查结果通过机构编制网站向社会公开,进一步巩固提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效能切实形成监管合力

四是评价结果“重运用”,强化日常监管。开展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根据事业单位业务范围制定考核专项指标,将双随机、一公开等核查结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评价内容,全方位考核履职尽责、业务开展及服务社会情况,督促事业单位规范履职。将考核结果纳入机构编制管理绩效评价指标,深入分析数据背后基本状况、矛盾问题及其原因,对事业单位的调整优化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进一步强化结果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