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灵台县委编办“四抓四强化”推进党支部建设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10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灵台县委编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以开展党建“定题破题”活动为着力点,以“编办讲堂”为载体,紧盯目标任务,狠抓责任落实、学习教育、组织规范和制度完善,不断提高支部党建工作质量,全力推进党支部建设。

  一是抓责任落实,强化担当意识,推动政治建设。始终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加强班子成员的责任意识教育,靠实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支委会研究建立了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明确了责任和任务。召开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汇报会,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按照“月安排、周调度、日推进”的管理目标要求,明责任压担子交任务,不断增强党支部的政治领导力和号召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抓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推动队伍建设。立足工作实际,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目标,以开办“编办讲堂”为载体,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轮流讲学等方式强化党员学习教育,开展集体学习5次、专题讨论2次、党课辅导2次,人均书写心得体会2篇、学习笔记1万余字,开展党员先锋指数创评活动2次,着力破解“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形式单一”难题。通过组织开展“讲、评、比、练”活动,促进党员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贡献,切实提高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

  三是抓组织规范,强化标准理念,夯实基础建设。严格组织建设标准,规范党组织设置,细化支委委员责任,明确任务分工。严格基础保障标准,规范党支部活动场所建设,购置了办公桌椅,配备了电子屏、电脑、电视等电教设备,更换了宣传展板,有效保障了党员组织生活和集中活动有序开展。严格组织生活标准,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召开支委会5次、党员大会5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次,保证了党内生活抓在经常、严在平常、落实在日常。严格党员队伍建设标准,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和党费收缴使用管理规范,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名,规范接转党员组织关系2名,不断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四是抓制度完善,强化长效机制,促进作风建设。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治本之策来抓。一方面,修订《县委编委工作规则》《县委编办工作细则》,坚持民主议事、依法决策、依规行权,严格按照权限和程序办事,进一步规范单位工作运行、决策议事、自身建设、作风建设等程序,推动权力运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另一方面,结合开展“担当新使命、奋力新作为”作风建设年活动,全面查摆班子和干部职工存在的作风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健全完善干部管理制度,落实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促进干部职工纪律作风持续好转,服务效能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