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灵台县委编办坚持“四学联动”促进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学深悟透笃行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10 】 【选择字号:

近年来,灵台县委编办采取“四学联动”措施,持续深入抓《条例》《规定》等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不断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化建设走深走实。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带动县委常委会、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县委编委会会议先后多次组织深入学习了《条例》《规定》,并就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贯彻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县委编办向县级领导及乡镇部门发放《条例》单行本、《机构编制政策法规选编》600余本,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干部职工会的学习,切实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条例》《规定》等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坚持专题讲座辅导学。依托“编办讲堂”活动,每周确定一个专题,由一名科级干部就《条例》《规定》等法规制度逐章逐条进行解读释义辅导,进一步加深了全体干部对《条例》等法规制度核心要义的理解和掌握,有效促进了干部职工将每项条款和政策规定熟记于心,学懂弄通,真正把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变成机构编制工作的“行动指南”。同时,干部职工围绕各自办理的机构编制业务开展专题辅导,切实提升了整体业务能力和水平。

三是坚持培训宣传引导学。采取线上学习宣传和线下集中辅导相结合的方式,把《条例》纳入县委党校培训课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集中培训辅导1次。利用县机构编制网站、灵台机构编制公众号,上传推送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及其解读释义,不断拓展学习广度和深度。同时,把有关机构编制违规问题通报转发各乡镇、部门,组织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进行学习,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增强了严守机构编制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四是坚持完善制度对标学。围绕“三定”规定的制定和修改、机构编制事项审核等方面,全面清理相关文件规定和办事流程,废除或修改与《条例》精神不相符的条款和环节,制定印发《编委工作规则》《编办工作细则》,修订完善《机构编制管理业务手册》及《机关事业单位机构历史沿革档案》,编印《机构编制政策法规选编》,制定印发《关于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审批有关事项的通知》,对部门单位使用编制程序进行了规范和细化,切实提升了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