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灵台县委编办三举措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基础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5-24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灵台县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省纪委六次和市纪委二次、十七届县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坚持依法民主决策、规范权力运行,从细从严管理,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强化思想固防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章党规党纪3次,开展警示教育2次,切实加强学习教育和思想指引,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党章意识、宗旨意识和纪律意识,不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清形势、提高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狠抓落实,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对标对表,以过硬的政治担当落实责任,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于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

二是建章立制促规范。强化薄弱环节的建章立制,补齐体制机制方面短板弱项,健全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强化决策议事机制,重新修订了《县委编委工作规则》《县委编办工作细则》,坚持民主议事、依法决策、依规行权,严格按照权限和程序办事,进一步规范单位工作运行、决策议事、自身建设、作风建设等程序,推动权力运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同时,制定印发《灵台县推进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规范落实机构编制管理、部门(单位)职能权限和工作流程法定化,强化制度执行,确保依法合规履职。

三是排查风险布防控。加强机构编制工作的廉政风险防控,全面排查单位重要岗位、重点环节、重大事项廉政风险点,建立廉政风险点清单,制定具体防控措施,严格落实防控要求。一方面,严格规范财务管理,认真落实资金管理的有关规定,制定严格的内控制度,明确财务人员的岗位职责,不断强化财务管理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另一方面,严格机构编制资源分配、编制使用、机构设置、进人用编审批等关键节点,认真分析研判,强化日常监管,坚持将监督关口前移,切实从源头上有效防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