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灵台县委编办三举措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报告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2-17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严肃机构编制纪律要求,切实抓好《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的贯彻落实,灵台县委编办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报告工作,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一是加强学习宣传,领会精神实质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深刻领会实行机构编制报告制度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及精神实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增强机构编制报告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给各部门(单位)、各乡镇发放学习料,建立微信工作群进行业务指导,及时解答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创设机构编制报告工作良好条件,为高质量做好机构编制报告工作提供政策咨询和业务支撑

  二是明确工作要求,认真抓好实施。及时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机构编制报告的通知》,对机构编制报告内容、撰写要求、报送方式、时间节点等进行明确,要求全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认真履行机构编制报告主体责任,全面自查本部门(单位)2021年度机构编制工作情况,确保报告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高效有序。县委编办明确专人负责,全面认真梳理汇总全县机构、编制、职数核定及调整情况,查处和纠正机构编制违纪违行为及整改情况,认真分析查验各部门(单位)机构编制报告的准确性、规范性,为按时限高完成机构编制报告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结果运用,提高工作质效。广泛听取各部门(单位)对机构编制工作好的意见建议,结合实际逐步改进工作方法,将机构编制报告与机构编制跟踪问效、职能运行监管等工作结合起来,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机构编制报告制度落地见效。通过机构编制报告工作,全面了解掌握机关事业单位执行机构编制相关法规政策情况落实机构改革、职责调整情况,了解部门在职责运行、协调配合等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尽早发现机构编制违纪违行为,同时将报告情况作为调整机构编制事项的参考依据,推动部门优化履职、高效运行,切实增强机构编制报告的反馈、执行效能,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