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县委编办采取“三看、三查、三座谈”形式 扎实开展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实地核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2-21 】 【选择字号: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事业单位法人的事中事后监管,有效促进事业单位提高公益服务水平,县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管方式,集中三天时间,采取“三看、三查、三座谈”方式,扎实开展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实地核查工作。

三看现场查看事业单位是否按照批准的规范名称挂牌,事业单位名称与单位印章是否一致,看单位办公场所是否符合标准化建设要求,看法人登记证书是否规范悬挂。

三查查事业单位规章制度是否健全,管理运行是否规范;查事业单位年度报告相关资料,是否按照批准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业务、是否按照要求及时办理变更登记;查法人证书刊载事项与单位实际情况是否一致。 

三座谈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座谈,谈职责履行、机构运行存在不足;与单位职工座谈,了解人员管理绩效管理情况,征求职工意见建议;与服务对象座谈,了解单位业务管理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解决的途径和办法,并现场开展讨论交流,现场进行测评打分。

通过核查,对事业单位资料台账管理不规范、法人证书未悬挂、登记信息公布不及时、法人登记年度报告质量不高等问题,现场进行了指导、纠正、培训;对单位管理制度不健全、登记业务事项变更不及时、管理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要求事业单位限期整改落实。通过核查,提高了事业单位对年度报告的重视,引导事业单位法人更好的履行法定义务,为县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