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灵台县四项举措做好乡镇管理体制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6-22 】 【选择字号:

 

为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灵台县委编办乡镇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整合,尽可能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进一步提升乡镇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

一是优化职能配置,做到服务优质化按照贴近基层、就近管理、服务便捷的原则,完善乡镇功能定位,整合乡镇内部决策、管理、监督职责及力量,为审批服务等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加强乡镇党政综合(便民)服务机构与服务平台建设,实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充分发挥综合便民服务作用。为群众关心关注的就业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不动产登记、社会救助等工作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通过进一步明晰职责、明确职能,推动乡镇工作重点转向社会管理和民生服务。

二是统筹设置机构,做到管理体制简约化构建更好服务群众、简约精干的基层组织架构,根据县情实际,一类、二类乡镇设党政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5个内设机构三类乡镇在一类、二类乡镇内设机构设置基础上,将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职责整合划入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办公室一类乡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共事务服务中心政务(便民)服务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文化旅游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队6个事业单位,二类、三类乡镇在一类乡镇事业单位设置基础上,将文化旅游服务中心职责整合划入公共事务服务中心

三是理顺职责关系,做到履职明晰化。着眼理顺县直部门和乡镇的职责联系,构建权责一致、协作配合、高效运作的新型条块关系。“三定”规定作为乡镇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县委编办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制定印发13个乡镇“三定”规定,乡镇性质级别、乡镇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属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等方面都进行了明确,确保乡镇履职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建立职能部门职责下沉乡镇的准入机制,根据下发的《甘肃省赋予乡镇和街道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对所列的224条事项从事项名称、设定依据、领域等方面征求了县直有关部门和乡镇意见,为扩大乡镇在农业发展、农村经营管理、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扶贫经济等方面的服务管理权限奠定了基础。

四是延伸服务触角,做到权责清单化。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科学配置网格力量,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修订完善了乡镇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对乡镇政策支持、法律和信息咨询、就业技能培训、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文化体育、扶贫脱贫等与个人、企业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等职能进行梳理,共梳理乡镇权责清单157项、公共服务事项100项。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把各类公共服务事项和服务资源向乡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集中,构建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形成行政审批提速、行政服务便民、行政效能提升的体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