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灵台县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2-05-28 】 【选择字号:

为加强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夯实机构编制工作基础,盘活机构编制资源,提升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水平,更好地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根据省编委《甘肃省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实施方案》(甘机编发〔201211号)和市编委《关于印发〈平凉市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平机编制发201224号)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核查目的和原则

(一)核查目的

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主要目的是要摸清县乡两级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底数,盘活现有机构编制资源,加强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通过核查工作,全面了解掌握机构编制管理法规和政策规定的贯彻落实情况,研究解决机构编制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加快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实现实际设置机构与审批的机构相一致、实有人员与核定的编制和领导职数相对应;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推动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更好地发挥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二)核查原则

1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全县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在县编委的统一领导下,由县编委办牵头组织实施,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协调配合工作。

2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按照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的总体要求,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协调做好核查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关系。

3规范管理、注重实效。加强对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的督促指导,严格审核、查漏补缺,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妥善解决机构编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升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水平。

二、核查范围和内容

(一)核查范围

全县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人民团体机关及纳入机构编制管理的各级各类事业单位(以下简称机关事业单位)。政法系统暂不纳入核查范围。

(二)核查内容

1职能职责履行情况。主要核查各级机关事业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情况。履行职能职责、完成工作任务和遵守机构编制工作纪律情况。

2机构编制及实有人员情况。主要核查各级机关事业单位机构设置、数量、规格、编制、实有人员情况,机关工勤人员情况。

3领导职数配备情况。主要核查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内设机构领导职数核定和实际配备情况。

4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情况。主要核查各级机关事业单位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进展情况,主要包括信息录入、网络建设情况。

5事业单位改革情况。主要核查各级事业单位清理规范任完成情况,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组织领导机构和工作力量建设情况,以及调查摸底、政策准备、存在问题等情况。

6编外用人情况。主要掌握各级机关事业单位核定编制外部分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就业人员和聘用人员情况,主要包括服务就业去向、聘用岗位、批准单位、经费来源、进入单位时间等。

三、核查时间和方法步骤

全县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从20125月开始,于20128月底完成,分三步进行:

(一)安排部署(5月)

县编委办根据核查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方案。

(二)组织实施(67月)

1自查。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对本单位的机构名称、规格、编制、实有人数、领导职数、非领导职数以及实际配备情况,编外用人情况等信息逐项进行认真核实,以适当方式公示后,将核查信息表册(一式四份、含电子版)和相关文件依据报主管部门核实。

2确认。各级机关事业单位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职责分工,由主管部门将本部门各单位的领导干部信息、在职人员信息(附表3)和其他人员基本信息(附表45)报组织、人社部门核实确认;将财政供养人员信息(附表3)报财政部门核实确认。

3审核。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将组织、财政、人社部门核实确认的单位核查信息表册(附表1-6、含电子版)于6月底前报机构编制部门审核后,及时录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

4整改。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机构编制部门与机关事业单位沟通协调,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和意见,由机关事业单位进行整改。

(三)评估复核(8月)

县编委办将组成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评估验收组,对全县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四、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保障。开展机构编制核查,是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是推进机构编制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深刻认识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将核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人具体负责填写统计表与上报工作,县编办认真按照核查方案,落实工作责任,边查边改,务求取得实效。

二要扎实推进工作。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把核查工作与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细化措施,落实责任,跟踪问效,确保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三要严肃工作纪律。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严格按照政策要求和文件规定,正确处理核查、清理和整改工作之间的关系,确保各项数据与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数据相一致,与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情况相一致,严禁数据失真、瞒报、虚报相关信息。

四要健全工作机制。县编委办将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与深化管理、制度建设相结合,在核查摸清底数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实名制管理制度,加强与纪检监察、财政、组织、人社等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健全完善监督检查制度体系。

附件:1.各级机关机构编制核查表

2.各级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核查表

3.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实有人员核查表

4编制外部分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就业人员核查表

5.编制外聘用人员核查表

6.各级事业单位职责履行情况核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