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全市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安排意见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5-08 】 【选择字号:

各县(区)编委:

     为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部门推动落实能力,确保全面完成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现就做好今年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自觉性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是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环节,监督检查工作是否扎实有效,直接关系到机构编制管理的水平和质量。近年来,国家和省上高度重视并反复强调要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相继下发《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暂行规定》、《行政机关机构编制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等法规文件,对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做出明确规定,提出具体要求。目前省编委已设立专门督查机构,并将出台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意见,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各县(区)机构编制机关要把监督检查作为提升工作水平的有效抓手和切入点,在思想上更加重视,在力量上更多投入,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切实做到抓落实,干到位,见成效。

今年全市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突出服务改革、强化管理和法制化建设这条主线,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以督查促管理,以调研促创新,在推动决策落实、完善相关制度、查处典型案件、加强预防工作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有效提升机构编制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各县(区)编委要按照这一总体要求,认真研究,改进措施,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创新开展。

二、以监督检查为抓手,促进机构编制管理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根据省编办安排部署和《平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3年机构编制工作要点》,今年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通过两种方式进行:

(一)专项督查。市编办成立专项督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看资料、与有关部门座谈交流、抽查等方式,逐县(区)对三项重点工作进行现场督查:

      1.《平凉市机构编制管理协调配合机制运行实施办法》落实情况。重点查看:①是否研究制定相关文件,对纪检、组织、监察、财政、人社等部门协调配合职责做出明确界定。②是否通过加强部门协作配合,规范编制管理程序,实现管理关口前移。③是否着手研究建立机构、人员编制信息定期核对备案、机构编制管理联席会议、机构编制违规违纪案件移送、机构编制管理信息沟通等配套制度。通过监督检查,促使县(区)加快健全和完善权责一致、分工合理、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机构编制协调配合工作体系。

      2.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查看:①是否按照精简统一效能、有减有增和余缺调剂的原则,严控编制总量,规范审批程序,科学使用编制。②是否完成教育编制资源的重新核定工作。③是否存在违规擅自设立机构和提高机构规格问题,是否存在在行政事业编制总额内超权限下达编制、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干部以及混编混岗问题。④是否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乡镇编制管理,稳定乡镇干部队伍。⑤是否通过余缺调剂和连人带编调整,保证民生领域和重点部门编制需求。通过监督检查,促使县(区)进一步加强动态管理,严格控制、合理利用编制资源。

       3.“规范化建设工程开展情况。重点查看:①是否结合各自实际,对规范化建设工程做出具体安排,靠实责任,明确目标,创设载体,创造性推动落实。②是否研究制定编委会、编办工作规则和会议制度等规章制度。③是否对照《平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3年工作要点》,全面落实规范化建设工程四项重点任务。通过监督检查,促使县(区)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不断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二)综合督查。在抓好专项督查的同时,根据今年工作重点及目标要求,采取专网查看、重点抽查等方式,适时对五个方面工作进行督查:

       1.政府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情况。重点查看:①是否对上一轮机构改革后发改、工信、广电等部门机构运转和职能运行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②是否将行政许可事项由一个内设机构统一受理、一项行政审批事项向一个内设机构集中的要求落实到位。③是否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④是否建立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食品安全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煤矿安全事件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体系。⑤是否完成县(区)城市综合执法体系的建设工作。⑥是否着手开展县(区)、乡(镇)计划生育服务体系的调研并准确掌握实际情况。通过监督检查,促使县(区)行政管理体制进一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2.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情况。重点查看:①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各类信息录入、机构人员变动更新、机构编制管理证发放等工作是否及时到位。②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各类档案资料是否规范、完备。③管理系统信息和机构、人员信息是否一致。④是否运用管理系统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和预警分析。通过监督检查,确保上半年实现省市县(区)三级管理信息顺利对接,实名制管理系统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3.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情况。重点查看:①是否严格执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做好事业单位法人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工作。②是否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加强对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的使用管理。③事业单位网上登记工作进展情况。④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相关档案资料是否完善、规范。通过监督检查,促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4.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情况。重点查看:①在自身建设年活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以及机关效能风暴行动中形成的相关制度规定落实情况。②作风建设年活动进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③编办领导班子配备是否到位,编制、人员是否得到保证,机关运转是否顺畅。④对今年工作安排部署并创造性推动落实情况。⑤五个一(每日读一篇美文、每周写一篇信息、每月读一本好书、每季度写一篇调研文章、每年在市级以上刊物或网站发表一篇文章)活动开展情况。通过监督检查,促进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5.年度工作完成情况。按照《平凉市机构编制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年底组成考评组,采取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等方式,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对各县(区)编办、市编办各科室一年来机构编制重点工作和日常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评打分,严格奖罚兑现。通过落实奖罚措施,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营造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改进措施办法,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创新开展

今年全市机构编制管理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各县(区)机构编制机关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加强领导,改进措施,充分发挥监督检查的职能作用。

      1.坚持真督实查,务求工作实效。今年确定的3项专项督查任务,原则上按照一季度一个重点的要求组织开展;5项综合督查任务,在时间安排上与专项督查相结合统筹进行,严格对照安排意见所列内容逐一检查,并到县(区)纪检、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座谈交流,准确掌握工作落实情况。每次督查结束后,形成督查工作报告,将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向市编委会专题报告,并将督查情况通报县(区)。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必须限期进行整改,问题突出的按有关规定处理。督查结果将作为年终考评、推荐先进的重要依据。

    2.健全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抓紧完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相关配套制度,建立完备的监督检查体系。探索推行机构编制责任审计制度,本着实效和易于操作的原则,研究制定机构编制责任审计的具体办法,确定审计对象,明确审计内容,规范审计程序,积极推进落实,进一步增强各级各部门的机构编制意识。着力完善执行机构编制纪律问责机制,加强与纪检、组织、监察部门的配合,对机构编制管理方面的违纪违规问题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增强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不断健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体系,完善“12310”电话、网络、信访等多渠道举报形式,及时查办违纪违规行为,认真做好信访接待和网上留言回复工作,切实维护来信来访人员的正当权益。

    3.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工作效能。按照培养造就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敢干事的干部队伍这一要求,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工作队伍建设,明确分管领导,配备专职工作人员,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学习交流等形式,提升监督检查队伍业务能力,转变作风,突出效能,狠抓落实,不断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取得新突破。

                                                                      2013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