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关于实施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改革及2015年度全市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3-04 】 【选择字号:

各县(区)编办,平凉工业园区党群部,市直有关部门,中省驻平有关事业单位:

根据国务院《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设总体方案》(国发〔201533)、省政府《甘肃省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甘政发〔201589号)和省编办《关于开展事业单位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的通知》(甘机编发〔20166)精神,2016年起全面推行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改革,为确保改革工作顺利推进,现就全市事业单位实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事业单位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

(一)明确责任。按照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理顺代码管理体制机制、建立以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的要求,各县(区)登记管理机关负责事业单位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赋码工作。县(区)登记局要认真做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各项工作,处理好统一代码与旧注册登记码的映射关系,将基本信息及其变更情况按有关要求向社会公开,逐步实现相关部门间信息互联共享。
    
(二)源头赋码。根据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改革要求,事业单位由现行的注册登记代码、组织机构代码分别申领办理,改为一次申领办理,取得唯一统一代码;由现行自愿申领组织机构代码,改为源头赋统一代码。新设立的事业单位在进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时赋予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具体赋码规则按照中央编办联合国家标准委等部门制定的《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编码规则》(GB3211002015)执行。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详见附件1
    
(三)代码生成。国家“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已全面升级,此次升级主要变化是将原法人证书号替换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号,代码证号自动生成,其他操作程序不变。(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网上登记管理的内容和具体操作方法在“事业单位在线”网站上下载。)
     
二、做好新版《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换发工作
    
(一)换发证书。按照中央编办《关于<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改版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央编办函〔2015129号)的规定要求,2016年起事业单位统一换发新版《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各县(区)登记管理局在办理事业单位设立登记、变更登记、证书补(换)领等事项,提交法人年度报告时,统一免费换发新版《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原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正、副本)停止使用,由登记管理机关收回。确因特殊情况不能换发新证书的,事业单位作出说明,登记机关同意后,在2017年底前事业单位可继续使用旧版法人证书,2017年后旧版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一律停止使用。

三、加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一)年度报告报送程序。

1.市直事业单位法人通过专用光盘或二维码图片登录“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系统”在线填写《年度报告书》(登录地址:http://www.gjsy.gov.cn/选择“非试点省:申请年度报告”)。

2.市直事业单位法人将填好的《年度报告书》下载打印出来,在事业单位委托意见栏填写:兹委托登记管理机关公示我单位年度报告书,并由法定代表人本人签名,加盖事业单位公章,注明日期。

3.市直事业单位法人将签署委托意见的《年度报告书》报举办单位进行保密审查。举办单位对事业单位填写的信息认真核查,在举办单位意见(含保密审查意见)栏加盖举办单位公章、注明日期,并根据实际情况签署如下意见,情况一:该年度报告书情况属实,并经保密审查,可以向社会公示;情况二:该年度报告书情况属实,并经保密审查不能向社会公示(属于情况二的,应该事先与登记管理部门沟通确认)。

4.市直事业单位法人通过扫描或拍照的方式将《年度报告书》签署了事业单位委托意见举办单位意见(含保密审查意见)的一页制作成图片,上传至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系统年度报告公示需提交材料列表中登记管理机关要求提交的其他相关文件处,连同《年度报告书》、《资产负债表》、《法人证书(副本)》等资料一并在线提交到平凉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5.市直事业单位报送纸质的年度报告书材料为:《年度报告书》、《资产负债表》、《事业单位法人备案登记表》(附件4)、《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审查表》(附件5)、旧版法人证书正副本。

(二)年度报告书公示。按照国家登记局要求,从2016年起,事业单位年度报告书在指定网站(市县区机构编制网站)上公示的同时,在市级事业单位在线地方网站(国家登记局统一建设)上公示。具体公示工作由县(区)登记局运用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增设的年度报告一键公示功能,对审查且符合公示条件的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通过“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实现“一键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6个月。

(三)责任监督。事业单位对本单位年度报告书的内容真实性负责,年度报告书的公示接受本系统、本单位及社会各界的监督。
    
四、有关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建立事业单位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是一项新的工作,对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减轻社会负担、实现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县(区)编办、市直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培训和舆论引导工作。

二要严格政策规定。市、各县(区)登记局要制定工作推进计划,严格按照政策规定、技术规范、操作流程开展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和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监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实施情况。查发现重错码,对赋码方式开展评估;核严格审核事业单位年度报告书,提高年度报告质量;适时抽查事业单位公示信息,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推进。

三要强化统筹协调。市、各县(区)登记局要加强与各事业单位之间的协调沟通,切实做好业务指导,技术服务,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督促事业单位依法履行登记管理职责,认真做好新版证书换发、年度报告公示等工作,及时妥善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平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622